亞修斯的碎碎唸
我用自己的程式,記錄自己的心情,抒發自己的想法
自稱亞修斯,網路上通稱Zero Schumacher,自14歲接觸CF後一頭栽進CF的世界超過10年,以「把所有CF文字資料翻譯」為己任,似乎以cfzero開頭的ID在各討論區流竄,因為欠文稿而遭到通緝中…….

項目分類

最新回應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?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霹靂遊俠2008-S01E10
Re: 間諜案宣判
Re: 巴西站賽後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
Blog搜尋
 
內部搜尋

友情連結
CFTVNET
閃電霹靂車:進化之路

2005/12/12 下午 09:40:41

GSD的失敗--也談兩澤

兩澤:代名詞,拖搞,主角戲份失衡,腐女,祖繁不及備載。

我是一直認為,兩澤並不適合擔任多故事線的編劇。回頭看SAGA,兩澤一接手,除了SUGO與AOI以外的車手完全邊緣化﹔SIN更是除了隼人加賀外全部泡沫化,兩澤只適合「主角與對手」單線的勝負劇情,多主角她很容易顧此失彼。

當故事只有主角與其對手時,這種劇本他可以寫得淋漓盡致,如同上面舉的SAGA與SIN,對於隼人與加賀的FANS來說,這是兩部讓人回味無窮的佳作,但是從TV版開始培養的其他車手粉絲而言,邊緣化甚至泡沫化,對粉絲來說都是殘忍。

Seed因為只有「基拉與他的對手們」,兩澤的劇本缺陷還看不出來,到了GSD因為多了米涅瓦方,假如能夠好好讓米涅瓦表現,倒也可以維持這種基調。可是飛鳥真人氣低,阿斯蘭陪著爛,米涅瓦人員個性薄弱。認真回想,除了艦長、阿傻、美玲外,誰記得米涅瓦艦橋上戰艦駕駛的名字,艦長右方人員的名字?那兩個讚嘆米亞胸部大,要拔SAVIOR電纜的維修人員,除了這幕外有沒有其他鮮明的角色互動?

最後拉不起人氣的情況下只好把AA方徵召回來,結果就是中間戲份錯亂的情況很嚴重,而且結構崩毀,就拿「不明艦1號」與米涅瓦來說,前者是違反協議「禁用海市蜃樓系統」的新型艦,後者是預備配置太空軌道的戰艦。結果呢?整個種D大半故事在地球上,「不明艦」人間蒸發,米涅瓦完全沒有照設計「使用」。另外為了把故事說透,嚴重影響敘事進度。再加上福田兩澤的「小說式編劇導演法」,更讓GSD罵名不斷。

映像軟體(或是稱之戲劇)並不是小說,小說可以花兩頁甚至更多的版面,去闡述主角的內心,遇到事件的掙扎,說明主角(作者)自己的理念,或者去進行事件的回顧。在小說中「於是他回想起當年……」可能後面就一大篇回顧,這在小說不算特例的寫法,在戲劇卻變成了「回顧搞太大」。

話講回來,是誰認為GS、GSD爛?到底是觀眾,或是製作人員,還是日昇高層?

觀眾覺得爛?用「拒看」沒啥影響力(還會被反批「不看怎麼知道爛」)。那「拒買」好了,君不見脈衝變山積?連福田都承認迪亞卡是因為模型銷售低才改寫劇情。但是似乎「拒買」也沒有成效,否則就不會週邊一直出了。

製作人員覺得爛?除了發發牢騷外(天才都很不正常,福田監督是天才喔!)有沒有影響力(罷工)去要求高層撤換監督,換掉編劇?似乎也沒有聽過?

高層覺得爛?不可能,週邊賺翻了,說是隻金雞母還差不多,還恨不得多出幾部續作。

那,到底是誰認為GS、GSD爛?是觀眾,或是製作人員,還是日昇高層?
本文所在:動畫漫談--鋼彈Seed&GSD

此分類上一篇:Emotion歌詞翻譯

此分類下一篇:GSD Final Plus

訪客回應

訪客留言
訪客大名: 訪客信箱:
訪客留言:
驗證碼:
請填入【數字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