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修斯的碎碎唸
我用自己的程式,記錄自己的心情,抒發自己的想法
自稱亞修斯,網路上通稱Zero Schumacher,自14歲接觸CF後一頭栽進CF的世界超過10年,以「把所有CF文字資料翻譯」為己任,似乎以cfzero開頭的ID在各討論區流竄,因為欠文稿而遭到通緝中…….

項目分類

最新回應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?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霹靂遊俠2008-S01E10
Re: 間諜案宣判
Re: 巴西站賽後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
Blog搜尋
 
內部搜尋

友情連結
CFTVNET
閃電霹靂車:進化之路

2012/4/19 下午 01:56:01

沒PS/2、只有USB埠時,怎麼讓「新增USB滑鼠」按「下一步」

工程師友人:用念力!

就如同標題,18日收到一部Dell主機安裝原版XP,主機沒有PS/2埠,但是安裝USB鍵盤滑鼠時會出現「新增硬體裝置精靈」,要我按「下一步」才能安裝硬體,但是我就沒有控制裝置呀?

時間回到18日,一大早接到老同學的電話,說他們公司有一部電腦,早上開機時出現「NTLDR is missing」的錯誤訊息無法開機,因為我人正好在騎機車,也沒想這麼多,就教他把該主機的硬碟接到其他的XP主機上,然後拷貝可開機主機的「ntldr、NTDETECT.COM、bootfont.bin、boot.ini」到這顆硬碟,就可以開機了。

沒想到過了半小時,老同學又打電話來,說畫面改出現「SYSTEMROOT\system32\hal.dll遺失或毀損」,並請我以公司名義去他們公司救援。

把主機收回公司後,我也是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問題,這部Dell主機是Vista Business降級授權XP Professional,所以硬碟內有一個100M的隱藏磁區,而XP所在的C槽其實算是第二個Partition,但是當初他拷貝正常電腦的boot.ini,裡面的Windows指向第一個Partition,所以開機程序當然找不到Windows下的hal.dll,於是出現「hal.dll遺失或毀損」。

修正Boot.ini的指向後當然可以開機,可是高興不到一分鐘問題來了,USB鍵盤滑鼠沒有作用,而且卡在登入畫面上等著輸入密碼。插拔了老半天最後放棄,抱著「他們原始的USB鍵盤滑鼠應該是正常吧」的僥倖心態把電腦送回對方公司,結果‧‧‧不行,一樣抓不到。

滿懷歉意又把該Dell主機帶回公司,這時已經要下班了,只好等第二天(今天,19日)再來處理。我在18日晚上擬定了作戰計畫,先想辦法略過登入畫面,之後再依據畫面上的訊息見招拆招,或者真的不行,就把XP升級成Win7 32bit。

網路上提供的「忘記XP密碼」解決方案,多半是把密碼修改成已知的字串,與我要「清空」的需求不同,後來找到一套軟體「Offline NT Password & Registry Editor 」可以達到我的需求,網站如下不多贅述:

官網
http://pogostick.net/~pnh/ntpasswd/
網友的教學
http://www.pchappy.tw/modules/tad_book3/page.php?tbdsn=261

費一番功夫順利把開機密碼清空,可以順利進入桌面環境,結果XP偵測到USB鍵盤滑鼠,出現了「新增硬體裝置精靈」,要我按「下一步」才能安裝硬體,但是我就沒有控制裝置,要如何「用滑鼠按下一步安裝滑鼠」?

問了其他同樣是IT人員的友人,當他聽完了這「雞蛋問題」後....

工程師友人:「用念力移動滑鼠按下一步!」
我:「X!最好是!想點實際的辦法吧!」
工程師友人:「不然寫自動按下一步的Script?就是線上遊戲自動打怪的滑鼠點擊程序?」

乍聽之下好像可行,但是這種Script必須先取得「要他點下一步的視窗的code」,我哪知道「新增硬體裝置精靈」的code是啥?而且網路上的教學都是用偵測程式去「點一下」要控制的視窗以取得code,我就是沒辦法控制這部Dell主機呀!

想著想著,我突然靈機一動,當年為了在簽約客戶的使用者主機內快速部署VNC,寫過一支「背景寧靜安裝VNC」的程序,或許可以把它擺在這部Dell主機的「啟動」內讓它啟動時安裝。

將Dell主機接上我公司內部網路,並用ipscan掃描找到他的IP(幸好這次Dell主機的網卡是設定「自動取得IP」,否則又必須想辦法用批次檔修改主機IP)。

確認IP後把Dell主機硬碟接在別台電腦上,並把安裝程式放在他的「啟動」內,最後在把硬碟接回Dell主機並且開機,看到開機後VNC自動安裝並且啟動待命,我的心情超級激動。用另一台電腦使用VNC進行連線,當看到Dell主機的連線畫面時我興奮的大叫!

終於可以按「下一步」並且完成USB滑鼠安裝,確認系統沒有其他問題後,我把Dell主機連同這支USB滑鼠送回對方公司,待對方的USB鍵盤滑鼠都偵測到,並且用我的滑鼠點「下一步」後完成安裝,而我也終於完成這困難的任務。

結束後奉勸老同學「以後不要買沒有PS/2埠的主機了,好麻煩!」
--
或許有人會說「可以把驅動程式簽署的確認改成略過」,其實我有修改,也把群組原則改成「無訊息式成功」但是無效,系統在偵測到新硬體時仍要我按「下一步」安裝硬體。
我原本還挖出一支COM埠滑鼠,想說這種老東西應該可以不需安裝直接使用吧?結果不行,畫面上還是出現「新增COM滑鼠」並請按「下一步」。

附錄:減少安裝硬體詢問的設定
1.在[系統內容]的[硬體]標籤,點[驅動程式簽署]選[略過]
2.在[系統內容]的[硬體]標籤,點[Windows Update]選[永不]
3.在[群組原則]-[電腦設定]-[Windows設定]-[安全性設定]-[本機原則]-[安全性原則],在[裝置:未簽署的驅動程式安裝操作]選[無訊息式成功]
本文所在:拉拉雜雜--工程師札記

此分類上一篇:另類的IE綁架手段

此分類下一篇:接續【沒PS/2】如果Dell主機是AD Client端且手動指定IP

訪客回應

訪客留言
訪客大名: 訪客信箱:
訪客留言:
驗證碼:
請填入【數字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