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修斯的碎碎唸
我用自己的程式,記錄自己的心情,抒發自己的想法
自稱亞修斯,網路上通稱Zero Schumacher,自14歲接觸CF後一頭栽進CF的世界超過10年,以「把所有CF文字資料翻譯」為己任,似乎以cfzero開頭的ID在各討論區流竄,因為欠文稿而遭到通緝中…….

項目分類

最新回應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?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霹靂遊俠2008-S01E10
Re: 間諜案宣判
Re: 巴西站賽後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
Blog搜尋
 
內部搜尋

友情連結
CFTVNET
閃電霹靂車:進化之路

2008/10/19 下午 11:55:17

超能奇兵Scryed

花了一個週末看完,覺得好不值得

大陸翻譯叫做「分身戰士」,當初是衝著保志與田村而看的,沒想到看完之後很後悔....

今川艦長曾有「最後一口湯」的導演理論,意即作品最後收尾要讓人回味無窮,但是也有人提出「第一口湯」至少要讓人喝得下去,否得這碗拉麵(作品)根本沒有吃下去的動力。

Scryed這碗拉麵給我的感覺是,一開始的賣像不佳(瓶頸的人設問題),勉強吃下去第一口後覺得還可以(主角第一集就被宿敵KO),將整碗麵吃到最後,喝完最後一口湯,「TMD好難吃」。

製作群大概只有谷口監督那個「即使是重要配角也照殺不誤」的風格讓我稍給好評,不過已經看過同是谷口監督的魯魯修&R2,以及今石監督的天元突破,對於這2001年的作品已經不會震驚。

首先是人設,瓶頸的大眾臉真的是「數年來如一日」,雖然受不了但還是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。

接下來是BGM,這真的是S社2001年的作品嗎?突然來個殺豬叫的女弔嗓子聲是要幹嘛?如果瓶頸的人設我給50分,這音效的分數大概只有10分。畢竟人設可以忽略,把聲音關掉就啥都聽不到了。

第三是劇情,在失落的大地,有特殊能力的劃地為王,奴役沒有能力的老百姓作牛作馬,而聖堂部隊就是要鎮壓、逮捕這些特殊能力者,但是聖堂部隊也是在奴役百姓,這樣看來聖堂部隊似乎只是「擁有政府頭銜的流氓」,但是看劉鳳(該部隊第一把交椅)救出潔妮斯的舉動,又似乎是個黑白分明的單位?對於他們的行徑我實在無法贊同。

而主角一馬呢?雖然看起來是街頭小混混,為了賺錢可以不要命,卻後來跟劉鳳槓上,然後三番兩次打擊聖堂部隊,如果行動說是為了保護村落不被鎮壓,那至少還有大義的成分在,但一馬似乎只是對劉鳳、對聖堂不爽,所有的行動幾乎沒有考慮到村落,或是他的小女朋友的安危。

看主角與聖堂的打架,從第一集到13話,14集已經是8個月後,一馬失蹤劉鳳失憶。要不是靠著腦內補完「失憶的劉鳳看到了許多以前看不到的真實」「把逮捕的超能力者改造需要長時間」,這個「8個月後」真的是沒意義,整個大環境沒有太大變動,扣掉上面兩點,要說前後一集隔三天也未嘗不可。

16話劉鳳恢復記憶,19話一馬復歸,主要角色同一戰線,一路打到24話,兩人聯手打敗的最後大魔王,看到這裡還真是可喜可賀,可是大魔王已經被收掉,那剩下兩集要幹嘛?

25話兩個人把日本派來的領導人,維和部隊全部殲滅,只希望失落大地能成為完全的自主獨立。好吧,因為一個吃過政府的虧,一個看清政府的黑暗,所以有此訴求可以理解,但是為什麼26話你們要花一整集時間打架呀?

雖然從一開始,就知道你們兩個不對盤,互看對方不順眼,但是卻又承認對方的強,當兩人同一陣線時,還感覺到對方能值得自己信賴。

如果從上述點切入,這場宿命對決或許是必要的橋段,我所不滿的是對決的演出方式。兩人用超能力對打,然後逐漸power up變身,再穿上終極型態的鎧甲,從陸地打到天空打到宇宙,兩人再摔到地面,沒變身能量了就用頭捶拳打腳踢,要給對方最後一擊時兩人同時脫力,倒在地上。

如果你們兩人一開始就赤手空拳不用超能力。
如果兩人有展現出任何承認對方是男子漢,但又必須打下去的無奈與不捨。
如果最後兩人倒在對方身上,靠著對方而不倒下去。
如果倒地後能一笑泯恩仇。

如果有這些傳統的對決橋段,我會承認這場決鬥是必要劇情。的確兩人有讚美對方,但我看不出英雄惜英雄的情誼;兩人打得很激烈,就視覺效果上很享受,但是就只是「很激烈」而已,意義跟必要性我都看不出來。要知道劉鳳曾死而復生,一馬右手快廢了,兩個人卻都不知節制,這已經不是決鬥,已經是要置對方於死地的地步了,這個劇情有必要嗎?

片尾曲結束,長大的加奈美背影很可愛,但長相....很抱歉,因為是瓶頸。兩人用自己的方式維護失落大地的正義,還是打架....

真的,很失落....
本文所在:動畫漫談--動畫雜談

此分類上一篇: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2-戰鬥

此分類下一篇:

訪客回應

訪客留言
訪客大名: 訪客信箱:
訪客留言:
驗證碼:
請填入【數字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