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修斯的碎碎唸
我用自己的程式,記錄自己的心情,抒發自己的想法
自稱亞修斯,網路上通稱Zero Schumacher,自14歲接觸CF後一頭栽進CF的世界超過10年,以「把所有CF文字資料翻譯」為己任,似乎以cfzero開頭的ID在各討論區流竄,因為欠文稿而遭到通緝中…….

項目分類

最新回應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?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霹靂遊俠2008-S01E10
Re: 間諜案宣判
Re: 巴西站賽後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
Blog搜尋
 
內部搜尋

友情連結
CFTVNET
閃電霹靂車:進化之路

2006/10/17 上午 10:30:00

感觸很深的日子

至今忘不了那天的心情變化

文章時間是手動調整的,其實並沒有這麼精準(笑)。
每年到了10月、11月感觸特別深,11月19日是CFTV開站紀念日,每年到了這個時候,我都會看看自己前一年的進度表完成多少,順便規劃下一年的更新進度。雖然後幾年都是流於形式,至少我對於CFTV「自認」還是有責任在。

至於10月,發文時刻四年前的今天,是我從台北火車站,撘上火車前往成功嶺,正式邁入軍旅生活的一天。仍然記得四年前,原本在九月下旬永和市兵役課打電話給我「由於替代役僧多粥少,今年最後一梯還不一定輪得到」,沒想到在10月8日又打電話問我「10月17日有空位,要不要?」原想先去兵役課了解情況,沒想到一到兵役課,承辦人員就叫我先簽名,然後糊裡糊塗領了兵單,這才明白剛剛的舉動,「我要去當兵了!」而且十天後就要出發....

拿了兵單去找老媽,不顧公司員工(都是媽媽級的)在場,我跟我媽相擁而泣,即將離開家很長一段時間,一種不捨的心情油然而生,媽媽對我「自己去簽領兵單」這件事,只說「你已經是男人了,可以自己決定事情」,雖然我很想反悔,但是已經成為定局。

回到家,突然覺得好多事沒完成,腦中越告訴自己「不要怕」,心中就越煩悶,告訴自己「這只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」,卻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憂心。心煩不想上網,打開電視,第四台卻又好死不死地一直播「報告班長」等軍教片,看到那種出操,對自己的體力沒信心,又開始胡思亂想「我能夠撐下去嗎?我能度過這段日子嗎?」

曾經想過以殘害自己使其免役,但又不屑用各種方法逃避”國民應盡義務”,在這種複雜矛盾的心情下,一天天等待17日的到來。

從收到兵單的那天起,我拒接一切電話,手機也沒開機,似乎認為「只要不說出來就不會成真」的天真想法,直到17日早上,在台北車站打了通電話給幾個知心朋友:「我要去當兵了,半小時後就要搭上火車前往成功嶺」。在朋友一陣錯愕中,正式迎接一年十個月的軍旅生活。

我還記得在火車站,聊天的聊天,跟女友丟閃光彈的也很多,整個氣氛像是去參加「郊遊」前的集合等待。上了火車每個人談笑風生,諷刺(或說是安慰)這只是35天的軍事夏令營生活。然後到台中成功車站,改撘遊覽車進成功嶺,看到那個環境,看到裡面的軍人,想起軍教片的折棉被、3分鐘戰鬥澡、30秒著裝集合,「幹,這哪是夏令營呀,我死定了!」

雖然我是服替代役,與以前義務役,現在常備役比起來,已經輕鬆很多(替代役是內政部役政署管的,委託國防部讓替代役男「體驗軍事基本訓練」,幹你媽的!)但是原本生活在自由世界,一轉眼到了不自由、封閉的軍營,再怎麼說,也是辛苦。進去的第二天,撥電話回家報平安,聽到家人的聲音,眼淚奪眶而出,怎麼也停不住。事實上,成功嶺的35天,可能是我一生中,掉淚最頻繁的一段時光。

成功嶺的生活簡單說,起床被幹,盥洗被幹,內務被幹,早餐被幹,
操課被幹,下課被幹,午餐被幹,午休被幹,操課被幹,下課被幹,
晚餐被幹,洗澡被幹,晚課被幹,上床被幹,日復一日,被班長幹,
直有熟睡才是真正的放鬆,所以成功嶺的一天,感覺起來比平時長。

成功嶺的吳恩興連長常常用一句話勉勵我們,「既然上了賊船,就要當一個成功的海盜,勉強成習慣,習慣成自然。」雖然我勉強讓自己習慣這種生活,但要成為自然,卻是困難的。還是與昔日父兄一樣,每天數饅頭過日,學著前人在筆記本畫上月曆,每天消掉一日,並且在筆記本寫日記。這本筆記本,是我離開軍營後,唯二仍然留在身邊的東西,他是苦澀的、真實的,我在當兵的回憶。(另一件是鋁盆,摔不破用不壞,真他媽的耐用!)

而資訊的封閉,讓我這個資訊人毫無用武之地,就這樣結束了35天的軍事生活。

我還記得,在台中火車站等著回台北的火車時,於書報攤買了「RUN PC 2002年11月號」,看著既熟悉又陌生的文字,我突然很慶幸當時沒有對自己捅一刀,我居然捱過這35天!或許沒當過兵無法理解,或許你認為這太過誇示,但當兵這件事,我真的覺得是人生蛻變的轉捩點,也逐漸明白,當男人們聚在一起時,話題總離不開車子、女人、當兵,畢竟那是很少有機會能共同生活、共同回憶的時光。

當兵前很支持募兵,退伍後卻認為台灣男子還是要到軍營裡走一遭,社會上什麼叫「苦」?當兵回來就知道,能捱過去的,都不算苦!
本文所在:拉拉雜雜--心情雜記

此分類上一篇:跑去考二技

此分類下一篇:警專學生不雅照片曝光之我見

訪客回應
訪客 Duo:

>>社會上什麼叫「苦」?當兵回來就知道,能捱過去的,都不算苦!

看到這句我很想這麼寫:

社會上什麼叫「苦」?當研究生就知道,能捱過去的,都不算苦!。(毆)

所謂研究生不死,只是生不如死!(拖走)

當研究生與當兵在我看來都是修行啊!

==

我自己也是替代役,雖然說是還要熬一陣子才會去當兵,不過有時候想起來還是會背脊發涼XD

2006/10/23 下午 10:32:03

訪客留言
訪客大名: 訪客信箱:
訪客留言:
驗證碼:
請填入【數字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