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修斯的碎碎唸
我用自己的程式,記錄自己的心情,抒發自己的想法
自稱亞修斯,網路上通稱Zero Schumacher,自14歲接觸CF後一頭栽進CF的世界超過10年,以「把所有CF文字資料翻譯」為己任,似乎以cfzero開頭的ID在各討論區流竄,因為欠文稿而遭到通緝中…….

項目分類

最新回應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FTV遭轉載之我見
Re: 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?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另類的IE綁架手段
Re: 霹靂遊俠2008-S01E10
Re: 間諜案宣判
Re: 巴西站賽後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Re: 機神大戰-巨型方程式01-覺醒

Blog搜尋
 
內部搜尋

友情連結
CFTVNET
閃電霹靂車:進化之路

2011/7/11 下午 02:44:34

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?

總覺得是打自己一巴掌的題目

常常見到有人問這類問題,尤其是科幻類作品的討論,機器人就問「機器人能成真嗎」,Star Trek就問「xx科技能否成真嗎」,咱們CF當然就是「Cyber Formula能成真嗎」?

先談論軟體,在F-1車輛上有許多的輔助科技,例如已經被禁的循跡控制,持續使用的燃油控制,可能會出現的「CAD按鈕」(Ctrl+Alt+Delete),甚至我們所不知道的控制軟體。重點在於這些軟體都是各自獨立,僅靠車隊、車手在賽事中進行調整,甚至是設定好後就不能再修改,而CF與F-1最大的不同,就是CF有著CS進行全車的統合控制,如同副車手般將資訊整合後傳達給車手車隊。

只是軟體發展牽扯到研發費用,目前FIA統一各車隊使用McLaren電子系統的標準電子控制單元(ECU),就是為了降低參賽成本。

除非有觀念上的大突破,否則降低參賽費用應該仍是FIA的持續目標之一,車輛控制軟體能統合到「語音回報」「口語輸入」,甚至能「聊天打屁」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再談車輛科技,CF幾項具有特色的車輛科技,如可變擾流板,可變底盤,可變車身(Rare Metal),增壓器Booster,無污染發動機。在我看來,除了無污染發動機外,其他的設備除非FIA良心發現或是另成立賽事管理單位,否則實現機率微乎其微。

在FIA致力於降低車輛速度,減少參賽經費的前提下,這些科技等於是「錢坑」,幾家車廠有這種財力去玩這種東西?

另外成立一支賽事管理單位如FICCY?CF與F-1的經營方式相似,都是以民間企業與私人車隊參與競技,這個世界的經濟規模似乎無法撐起兩個頂級賽事,從已胎死腹中的GPWC與玩得很辛苦的A1為例子,只有從F-1進化成CF,或是F-1收攤不玩改由CF取代,否則在F-1仍獨占市場的情況下,不太可能有CF的發展空間。

而另外一點,速度要這麼快幹什麼?拿SAGA第五話明日香的話「科技持續進步,車輛不斷變得更快,如果車輛一直進步下去,人類或許終有一天會有跟不上的時候…」姑且不論FIA因為安全考量而致力降低車速,量產街車需要這些誇張的高科技嗎?

幾年前曾有人警告,F-1的煞車系統已經到達極限,以各隊追求速度的腳步比較,煞車系統的研發無法跟著進步,造成車子越跑越快,卻有可能煞不住,反而是一種危險。幸好FIA每年規則的變更,正好抵銷了速度提升的腳步,否則賽場上另一起憾事只是時間問題。

我比較贊成,F-1朝「無污染發動機」方向前進,短期由FIA要求各隊進行省油引擎的設計,中程採用Hybrid動力設計,最終目標為替代能源的使用。或許終有一天,會看到使用氫氣引擎大戰太陽能動力,雖然仍見不到ASURADA問世,但至少CF的「心臟」能夠現實生活中實現。
本文所在:動畫漫談--新世紀GPX

此分類上一篇:如果加賀在ZERO獲勝....

此分類下一篇:

訪客回應
訪客 Nes:

撇開這些規定,我想看看以現今科技做出極致的賽車長怎樣,像是GT的自作團隊出的X1 Prototype(http://gnn.gamer.com.tw/6/48116.html)之類的,使我充滿憧憬!


2011/9/25 下午 09:51:16

訪客留言
訪客大名: 訪客信箱:
訪客留言:
驗證碼:
請填入【數字】